今年的台灣燈會
我和父母一同前去最後一天的閉幕式

由於還沒吃晚餐,我們便找了一攤小吃打算填肚
買後,我們尋了一處用餐桌後便坐下準備大快朵頤
「走開!你走開!」一個小孩子大吼!
「啥?」我抬頭看坐在桌子對面的小男孩
小男孩年約四、五歲,旁邊坐的應該是他的奶奶
奶奶想餵自己的孫子吃東西,豈知被孫子拒絕,狠狠地拒絕
「好!好!我走開,但是你要把東西自己吃完喔!」奶奶和婉地說著
小男孩一臉憤怒直視前方,並不理會他奶奶...
哇靠!有沒搞錯啊?
我開始思索眼前這一切的原因

是「寵」吧!
奶奶面對孫子的不禮拒絕,只是和婉地勸他
這樣子,也許是表現愛的方式,但是正確的嗎?
這樣子,只會讓小男孩認為「我只要大聲吼叫,奶奶便會對我言聽計從」因而養成他「驕」的心態

長輩對晚輩的教養方式何其重要!
錯誤的愛、溺愛,只會在晚輩長大成人後,受其反噬

小男孩若依照此種環境、心態長大,將來便不懂得如何待人接物、尊重家人
而這一切,卻是作其長輩的過錯!
這種道理,大家都心知肚明
卻仍可在今日社會各處見到,嗚呼哀哉!

朋友,今日你的父母不是錯誤的溺愛,而是錯誤的「軍教」、無理的「管教」
但同樣,兩者都是錯誤的教育方式
但我知道你絕不會成為「長大的小男孩」,反噬父母
因為你已經在改變了,如同你跟我說另一個小男孩故事時的心情、想法

幾十年來,你在這種的教育方式長大
我很驚訝你居然依舊可以和大家說說笑笑,而不是一天到晚在大家面前埋怨自己的不幸
你很樂觀、很有想法、知道選擇
或許你是表面如此
裡中,也許是黑暗怨恨
但是至少你現在已經在試著改變這一切,而我會一直支持你!

別心急,幾十年來的結,不可能在幾次的嘗試後便化開
這次的失敗,也是理所當然的!

你想想吧!
假若A與B是為世仇
但有天A想法突然改變,想化開彼此的心結、改變彼此的想法
而開始對B示好,B的感受是什麼?很唐突吧!
B會覺得你發生神經,然後不理會而繼續以往的惡鬥
但時間久了,B會感受到你的真意,瞭解你的真正目的
B也會漸漸試著伸手接納A的!
這樣的概念,你可以換個立場想想
和你父母角色互換,想想你父母突然對你友好,你會有什麼感覺?
就像你接到你爸送你的手機,你有很大的反應「靠!天要下紅雨了!...」
你當初選擇接納,但你也有選擇排斥的權力
這次,你對你父母釋出善意,他們顯然選擇排斥
但是千萬別灰心!堅持下去!我一定挺你!

想想當初是誰在劃位時,起了個大早替你選位?
儘管她一直在抱怨、批罵你的現況
但若這是其真正內心的想法,她還會為你做這件事嗎?

批罵你,也許是「習慣」吧!但卻是要不得的習慣
而他們不罵不對勁,覺得不罵你,他便不像他了,殊不知如此已在你心中積起了恨

還好你是個很成熟的人,想法非常良好
我這個作朋友的,實在很榮幸!
當你提出要改變雙方關係時,我很激動!但卻一時百思無緒,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經驗
我只能多少提供你想法、不斷支持你!

也許,你可以感性些!
用一些有關親子關係的感人文章給他們看,讓他們覺得應該珍惜眼前的你
絕對不要放棄!我知道這非常難,畢竟已經十幾年了!
但是,一旦你成功
你這一生,將會是無憾的快樂!

現在,你要秉持的
就是當父母又在對你批罵、刁鑽時
你千萬不要起衝突,你可以試著講「爸、媽,你們...可不可以聽我講幾句話?」以低下的口吻
這麼做,是要讓他們把發言權交給你,而不會覺得局勢被你奪走
因為你的低聲,他們會覺得他們依舊站在高處,而看看你到底要作什麼,算是維持長輩的尊嚴吧!
若他們還是頑固不理,你再加一句「拜託!幾句話就好!」
通常,我在第一階段,我父母便會坐下來聽我講話
要知道,有溝通,就有機會改善關係!要為彼此創造溝通的機會!

再來,就是溝通的內容了
溝通時千萬不要帶有指責的意味,就算要這麼做
也要非常委婉地說,這樣也是在維持他們的尊嚴、讓他們有台階下
否則,他們會因羞而怒,那麼這樣的溝通就失敗了!

近期,我會趕緊把「IF定律」看完
裡頭有許多攻心技巧,相信對你們的溝通多少有些助益

你看完這篇後,你考慮要不要我刪掉
要的話,留個言,我馬上刪(今午夜以前)

祝福你,我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og7002wdf 的頭像
    dog7002wdf

    dog7002wdf

    dog7002wd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